close

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二個不能過冬至的日子。
去年的這個時候,咱們家阿嬤走了。
今年的這個時候,咱們家老媽也走了。
她們倆都走之前都很辛苦,看得我們心都疼了,但是卻愛莫能助。
阿嬤活了九十七歲,走的時候加三歲,正好一百歲,子孫四代同堂,辦的是笑喪。
咱們家老媽才不過實歲六十六,幹嘛那麼早就走了?

打從昨天開始就一直在想從今以後再也吃不到老媽親手做的湯圓了......
想到這裡我的心就很痛。
為什麼我們母女倆的緣分這麼短?
為什麼在她走之前要讓她受那麼多的痛苦?
咱們家老媽是很傳統的女人,嫁給老爸後凡是都以老爸為準。

這幾天都看到老爸默默地流淚痛哭。
陪他聊天時,他說了很多他跟老媽年輕時的事情。
他說當時家裡再怎麼窮,但是當他說要換一輛新的摩托車老媽就直接把錢拿出來。
雖然他無法準時給家用,老媽不曾嘮叨過。
雖然他把錢給了老媽後沒幾天又把錢拿回去,老媽也沒說什麼。
雖然老爸很窮,但是老媽願意跟他一起挨苦日子。

老媽很勤勞、很節省。
即使自己不吃,也不會虧待我們。
即使自己多辛苦,也不會虧待他人,佔他人的便宜。
老媽不喜歡欠人家錢,她總是教導我們欠別人錢一定要還。
老媽很老實,做人也很踏實地,她也是這般教育我們的。

早上上山拜三朝的時候,我們這些平日老媽拜神我們不幫忙的人在老媽的墳前顯得有點手忙腳亂。
大家都只能照著幫老媽打齋的師傅寫的清單照做。
當所有人都膜拜完畢,有人問可以走了嗎?
我說:“老媽吃完了嗎?”結果惹來大家哄堂一笑。
老三就問大家誰有兩個錢幣?就用那個錢幣來預測好了。
我們多待了一會兒,就收拾東西離去。
臨走前,我對老媽說:“您安息吧!

之後老大跟妹子嫂子先行離去,我則陪同老二老三留在墓園跟師傅商討老媽的墓地要做“風水”之事。
由於中間出了問題,我們說要回家請示老爸才可以回复他。

回到家裡跟老爸說了沒幾句,他就哭了,看得我心酸不已。
老爸啊老爸,您要堅強啊!
您堅強,我才有堅強的力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愷樂 Clare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